葡萄多酚对于心脏健康的好处已再次受到注意,根据一个新的研究发现,葡萄多酚能够减少女性某些主要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危险因子。 多酚类物质是抗氧化的植物营养素,包括如:白藜芦醇、花青素、儿茶素、槲黄素。这些物质被相信能够帮助身体细胞对抗自由基的伤害,而新鲜的葡萄或是红酒被认为有相同对抗疾病的功效特性。 Connecticut 及 Columbia 大学的研究者,在最近的一个研究中,使用一种冷冻干燥的葡萄粉末做了一个研究。此冷冻干燥的葡萄粉末,含有92%的碳水化合物,并富含黄酮类、花青素、槲黄素、杨梅素、山奈酚、及白黎芦醇。 研究者设计此研究,主要为了分析研究葡萄多酚在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对于主要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危险因子的影响。 一般认为心脏疾病影响男性大于女性,但事实上根据美国心脏协会,心脏疾病在美国女性是第一号杀手。 在2002年,根据统计共有493690在美国的女性死于心脏疾病,比起因所有种类的癌症而死亡的人数(256503)多出许多。 这个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Nutrition的8月刊,此研究将24位更年前期的女性及20位已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分成2组。在前4个星期,给予第1组的参与者36公克的冷冻干燥葡萄粉末。另一组则给予安慰剂(即相同比例的果糖、葡萄糖并且与葡萄粉末相似热量554千焦的安慰剂)。 在此交叉研究设计中,经过3个星期的排除期,2组交换后进行实验的第2个阶段,亦为4个星期。 结果显示:更年期前期女性,在摄取葡萄粉末之后,血浆的三酸甘油酯降低了15%。而在更年期后期的女性中则降低了6%。有摄取葡萄粉末的参与者,其血浆的坏胆固醇LDL及脂蛋白元B、E 也降低了,酯化胆固醇输送蛋白的活动则减低约15%。 葡萄粉末似乎对LDL的氧化并无影响,但整个身体的氧化压力明显降低,而且与发炎有关的血浆肿瘤坏死因子-α也减少了。 根据这些观察,研究者作出以下的结论: 根据脂蛋白的代谢、氧化的压力、发炎物指针的变化,不论是在更年前期或是后期的女性,摄取冷冻干燥的葡萄粉末对于主要造成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危险因子有其正面性的影响。 此研究并不是Connecticut大学的研究团队第一次对葡萄多酚之益处所作的观察研究。另一篇较早的研究在2003年的Journal of Nutrition中发表,此研究的实验设计,则是利用已拿掉卵巢的实验母猪当作是更年期妇女的实验模型。 在此研究中,实验的猪被喂食控制饮食或包括葡萄粉末的实验饮食,共12个星期。这个的实验结果与在人类实验中所观察出来的结果类似,在有喂食葡萄粉末的实验组中发现:血浆的三酸甘油脂约降低39%,极低密度胆固醇VLDL降低50%,磷脂质降低30%,及在主动脉的胆固醇浓度约降低33%。低密度胆固醇在血液中的浓度则没有差别。 |